做文章就是请客吃饭,就是绘画绣花,就是要雅致,从容不迫,文质彬彬,温良恭俭让。

收起个人介绍
   

生育后,女人的抑郁

单位一个小伙子最近当爸爸了,各种焦头烂额啊,在QQ里给我发“生小孩前是一种累,生完小孩是另一种累,哎!"

于是我提醒他当爸爸后除了照顾孩子另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就是女人生育后的抑郁。得抑郁症的女人不会很多,但是有抑郁症状的女人几乎是百分百。

生了小孩后,女人很快就会从短暂的兴奋转变为焦躁、抑郁、无力,甚而有的女人会有轻生的念头。

首先是角色的变化,当妈妈了,但是自己身心还没有适应,无论是破腹产还是顺产,身体都遭受了巨大的疼痛,其后还有宫缩的疼痛,而且产后荷尔蒙变化大,也会影响心情。

其次身材的变化,无疑此时谈不上以前的妙曼身材,只有用臃肿来形容,想减肥下来的这种迫切和自卑心态也会导致产后抑郁。

再次照顾孩子的无所适从,这个时候哭闹的很,自己却不会照顾,手忙脚乱,无力感又带有罪恶感。

还有环境的变化,以前的社交、工作全部告别,大门不出,二门不迈,长时间憋在家里坐月子,过了一月,还是没有恢复,没有自己一点时间,感到心力憔悴。

最后老公的态度也会发生变化,由于怀胎许久,没有和老公亲热过,现在身体受限,还是不能和老公有“性”,加上这时候老公注意力全放到孩子身上了,自认自己身材变形,老公对自己不感兴趣了,家里人的关注点也从自己身上转到孩子身上,自觉自己不过是生育工具,你们都不在乎我,有点自暴自弃。

这时候的症状主要有以下几点,或多或少都会有:

1、心情十分坏,做什么都不能让自己心情变轻松。
2、没兴趣,即使是以前自己喜欢的事。
3、觉得自己无用。
4、有气无力。
5、注意力不集中。
6、忘性大。
7、什么都不做也觉得累。
8、非常极端,毫无食欲或食欲过于旺盛。
9、睡不着。
10、焦躁不安。
11、有想死的冲动。
12、不再爱自己的小孩和老公。

至于对应措施,首先区分“抑郁症”和“产后综合症”的区别,“产后综合症”也有这些症状,大都在4、5个星期内会不治而愈。“抑郁症”就需要到医院,需求心理、药物治疗了。

至于父母双方,一是在决定怀孕前必须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和经济基础,在怀孕后要多了解有关怀孕、生产、产后护理及照顾婴儿的常识。

二是在怀孕及生产期间,尽力保持原有的生活形式,不要有太大的转变,如换工作搬家等,在产后,产妇除了照顾婴儿之外,也要设法抽出一些时间,作调剂生活以及舒缓情绪。

三是丈夫则必须多关心支持妻子,若妻子情绪不好,必须容忍,并多承担家务,多带孩子,使妻子顺利渡过产后不适期。

四是妻子要找一个人诉说,宣泄烦恼。这时候老公要扮演好这个角色。

五是保证妻子的睡眠质量,这对抑郁症也有很好的疗效。

评论
©一个人,一支笔,一辆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