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章就是请客吃饭,就是绘画绣花,就是要雅致,从容不迫,文质彬彬,温良恭俭让。

收起个人介绍
   

早教

现代家庭为了孩子可舍得投入了,再加上一般家庭现在经济也较之以前有很大好转,抚养孩子再也不是以前让孩子活着长大如此简单的了,教育成了头等关注问题,当然其他方面如安全、生活、健康、性格,哪个家长不操心?

城市里家庭,现在父母双方一般都得工作,孩子更多时候是交给长辈或者保姆带,这颇具中国特色的“隔代教育”虽能保证大人陪伴孩子的时间,祖辈们育儿经验相对丰富,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老人在知识结构、教育方式等方面落后的可能。于是乎,让孩子接受正规教育也就成了迫在眉睫的事了。

我家浩浩在10个月时候就进爱尔贝早教中心(我要是名博,这样替他做广告要收费的),到了今年6月份,由于爱尔贝早教中心搬远了,从原来步行20分钟到现在坐车半个多小时,所以课程也就中断了,现在小家伙有时候还在说:“我可喜欢爱尔贝了……”下半年继续晃悠半年,明年就上幼儿园了。

早教不等于智力开发,将孩子当天才折腾只会适得其反,能背几首唐诗、念几个英文单词真的不重要。让每一个孩子拥有幸福快乐的童年,并让他们接受“适宜于发展”的学前教育,才是早教该做的。

但是现在各类早教机构,提早让孩子学习超出他们年龄的知识,只会让孩子产生畏惧心理,影响求知欲。大多父母以考试成绩衡量孩子受教育的成果,早教机构也迎合,让孩子学会算术、几个汉字、几个字母、会背几段《弟子规》,不但成果看得见、摸得着,而且也容易做到。

早期教育的意义,说到底其实就是尽早地为孩子提供成长所需要的丰富的环境。 

一岁以前,主要是刺激孩子各个感官以及体能的发展(人类早期感觉和运动功能的发展决定了人类日后其它发展领域和高级行为的发育状况。 

到了一岁,给孩子更多的互动和社交机会来促进思维过程、语言锻炼、情绪情感的理解等等。楼主的孩子一岁半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需要更多的社交机会,因为在家里,与孩子互动的人往往都只是家人,孩子需要通过和其他人(包括同龄人和成年人)的交往,了解到家庭之外的一些社交状况与社会规则,学会体察别人的情绪和感受,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因为视野的扩大和互动的增多,也会丰富孩子的知识输入和语言学习。 

在孩子6、7岁以前,不要试图纠正孩子自私、不懂得分享的行为,因为儿童的特点就是先满足自我,再满足他人。3、4小孩在一起玩,每个小孩都会试图多拿玩具,即使在玩具足够他们玩耍的情况下;而待其到了6、7岁的孩子,就会平分玩具。 

如果家长能够在家里就给孩子提供了孩子早期成长所需丰富的环境,给孩子提供丰富的视觉、听觉、触觉、运动、空间变化、语言输入等方面的刺激,让孩子感觉到被爱、被重视、被理解、安全、自信、快乐,那么没必要一定要去上早教班,因为早教的含义是“早期教育”,不是“上早教班”。 

让孩子上早教,不能有太多的教育目的,有老师、小朋友陪着一起玩就行。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观念是错误的。

记住:你的孩子不是天才。

评论
©一个人,一支笔,一辆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