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章就是请客吃饭,就是绘画绣花,就是要雅致,从容不迫,文质彬彬,温良恭俭让。

收起个人介绍
   

放开异地高考就公平了?

占海特事件最近闹的很凶,部分上海人称其为投机分子、蝗虫,也有人支持他。

其实不单单是上海,北京也是一样,只是北京没有“占海特”这样一个典型而已。

异地高考,一说起这个就牵扯到户籍制度,再展开说,面就更大了。

占海特诉求的是“获得在接受教育的地方参加考试的权利”,其实即使她能参加高考了,其他人还是处于不公平的高考制度之下,就如封建社会,一书生朝为种田郎,暮登天子堂,一个人挤生于官宦阶层,改变不了广大农民处于金字塔最底层被剥削的命运。

我有时候想,北京、上海的高考录取分数线比江苏要低大几十分,而江苏比之河南这样的又要低个几十分,这得是多大的不公平啊?更何况,某些阶层还能给子女弄到高考加分的,再加个20、30分,这些阶层各个省份都有,但个人觉得按比例来说,北京、上海要多的多。

这相差百分左右的差距如何形容呢?各位可以将自己高考分数加上百分或者减少个百分,看自己上的学校与现在的学校有何差别,那直接是从一流到不入流,或者是从不入流到一流了,就以我个人为例,我是在江苏参加的高考,如果我以北京分数线,高考对我而言就是毫无压力的,我困惑的只是去北大呢,还是去清华。何至于到最后虽高出一本分数线几十分,但报考志愿缘故,上个二本学校啊?

在现在的高考条件下,能削尖了脑袋,参加北京、上海的高考,无疑是我等屁民的梦想。那北京、上海既得利益者,将我们斥之为蝗虫也不为过,谁不捍卫自己的权益啊?换而言之,我也想参加北京高考,再换而言之,如果我是北京人,我也想越少人进北京高考这个圈子越好,毕竟蛋糕大小是固定的,分的人越多,得到的也就越少。

但是杀人莫诛心啊。一个人可以闭眼说瞎话,但不能昧着良心,将瞎话当成真话。

我真心是没搞明白,一些人是装傻还是真的脑袋瓜子进浆糊了,扯出什么素质论,不就是会玩个手机,上个黄网,打个网游么,这些外地的未必落于下风,倒是识六畜、分五谷这类农家活,北京、上海娃大多一窍不通吧,这也是素质一部分哦。

扯出卷子不一样,又不是没见过其高考卷子,再说了,将同一个水平的人考这两份卷子分数差等同于两地高考录取分差值,这得出卷大人死多少脑细胞才行啊。

扯出清华、北大高校就是北京的,复旦、同济就是上海的,招外省的人都是客气的了,还没有彻底不招呢,直接道德无底限了,不谈。

开放异地高考,也还是不公平,因为更多的人还是在本地(河南、山东这类地方)。

较为合理的高考制度不是什么北京、上海开放异地高考,而是该试卷一样,录取分值平等,加分政策只保留少数民族加分,录取分适当向欠发达地区平衡,如新疆、青海、西藏等,且为了避免那些有门路的钻这个空子,要求必须在新疆、西藏这样全程读完高中方可参加新疆高考。

至于北京、上海,资源占尽、好处占尽的地方,没将其录取分值定为全国最高已经是很不公平了,TMD还成了最低的了。

呜呼,无语。

评论
©一个人,一支笔,一辆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