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章就是请客吃饭,就是绘画绣花,就是要雅致,从容不迫,文质彬彬,温良恭俭让。

收起个人介绍
   

长铗,归来兮

胡言乱语,牵强附会地说:

最早见到的出处是初中还是高中语文中的一篇文章,冯谖作为孟尝君的食客,弹击长剑唱歌:长铗归来兮,食无鱼,出无车,无以为家。

后来《大汉天子》里主父偃也有唱:食呀食无鱼,出呀出无车,饮无美酒醉,睡无美人妻。

北大才子许秋汉的《未名湖是个海洋》专辑中,接着补充长铗歌:两袖清风为谁忙,国家不用做栋梁。无以为家,无可牵挂,十年寒窗付东流,壮志未酬归故乡。

………………分割线…………

此即为男儿最怕的事:

食无鱼——没有经济。穷能直接压倒男儿的脊骨。

出无车——没有社会地位。男人还是需要一定的社会地位作为支撑。

饮无美酒醉——何以不醉?无同道中人,没有至交。

睡无美人妻——没有女人。没有女人,这个男人就是不完整的。

国家不用做栋梁——没有施展才能的平台。

壮志未酬归故乡——抱负没有实现。其实归故乡还算好的了,最怕的是壮志未酬难归故乡。不对,应该是壮志已酬难回家。看似大我成功,实则小我失败的一塌糊涂,小我的失败才是真正的失败。

评论
©一个人,一支笔,一辆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