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章就是请客吃饭,就是绘画绣花,就是要雅致,从容不迫,文质彬彬,温良恭俭让。

收起个人介绍
   

发言和讲话区别

这两个词很少出现在文章里,一般会出现在会场上,譬如:会议上,按照事先确定的程序,主持人隆重邀请出席会议的领导作总结,他就该说:“下面请某某领导作重要讲话或重要指示”,决不能说成:“请某某领导发言”。

当然你不小心口误了下,底下人有的是不懂,有的是在打瞌睡,有的是暗笑,看起来也没什么一样,领导该讲话讲话,群众该鼓掌鼓掌,配合得都很到位,但是领导会记在心里。你或许觉得,多大点事?发言也好,讲话也罢,不就在会上说个话吗?有必要如此较真吗?其实不然。

发言和讲话区别大了去了,这可是领导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啊!如果是老百姓,那么什么时候张口都只是“说话”,但领导就不一样子,他说话不叫说话,叫作“讲话”、“指示”,搞错了就等于搞错了领导的身份,犯大忌啊!

但是官场有趣在:

只要是官,都有讲话的机会。处长在局长面前发言,在科长前面就是讲话。科长在处长面前就是发言,在科员面前就是讲话。而且讲话和发言说话调都不一样,凡是讲话,都是一句话拖好长,常有停顿,以便给人鼓掌时间,而发言的时候,顺溜的。

所以,发言对于官场中人来说,代表被动、从属的地位,必须时刻保持毕恭毕敬的态度,发言了也是白发言。而讲话则代表高高在上、受人尊重,讲话可不是随便讲话的,讲话后大家要领略他的讲话精神。

会场上,有个头,他是讲话,其他人都是发言,但如果几个同样级别的在一起就有意思了,主持人一般会说请某某做讲话,后面请某某做重要指示或者还是讲话,级别相差不大的话,比如副局与局级,那局级在总结性讲话时就会说句:“刚才某副局讲的很好。”一般不说成发言。

对于下级,即使有发言机会,也不可随便说说:下面我讲几句。不管说什么,也只能说“我有几点不成熟的意见汇报汇报”或者简而言之“我发个言”。

评论
©一个人,一支笔,一辆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