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章就是请客吃饭,就是绘画绣花,就是要雅致,从容不迫,文质彬彬,温良恭俭让。

收起个人介绍
   

房子、家

“房子”在英文里是house,仅是你居住的建筑物;“家”是home,那是你同家人共同经常居住的地方,它具有house所没有的感情色彩。

有了房子就算有家了么?未必,家是靠感情维系的,我经常给浩浩说:爸爸、妈妈在哪,你的家就在哪;浩浩你在哪,爸爸妈妈的家就在哪。

前几天将房子搞定,现在张罗着装修,估计过一个星期就可以入住了,也就有了妻子口中的“家”了,她也不愿意一直住在父母那,其实我之前是有房子的,只是为了孩子,迫不得已,空着那房子。

现代社会是一个陌生人的社会,大家互相都不认识,在单位也只是各自挣钱而已,不再类似我们父辈,与邻里其乐融融,如此家就更重要了。

什么是家?三室两厅?复式楼?别墅?都不是,那仅仅只是个房子。家是可以让你肆无忌惮的地方,是可以让你倾诉、发泄的地方,是可以让你拥有更多自由、宁静、安详的地方,是可以让你感受亲情,感受温暖的地方,家里有女人,有孩子,有吵闹,有嬉戏,否则,有再大再豪华的房子也不算作家。

人是漂泊的船,家是温暖的岸。

看过一个故事:警察看到一个富翁喝得醉醺醺的在路边,想送他回家,那富翁纠正他的说法,说:那不是我的家,那只是我的房子,我没有家。即是此类了,没有感情的房子,不能称之为家。

中国人一直推崇安居乐业,天伦之乐。“安”说文解字就是房子里有女人,房子里有了女人才叫“安”,而且女人更推崇拥有房子才有家,这也是很多男的无法理解,明明可以花更少的钱租住更好、更大的房子,女人却执意艰苦地生活在“自己的窝”里。

我下班回家,看着家人,有时感觉还是挺满足的,有房子,有家,父母、孩子、亲人身体安好,不发愁钱,没有真正苦恼的事,再幸福也不过如此罢了。

我喜欢上面贴的那个十字绣的话:人是漂泊的船,家是温暖的岸。

评论
©一个人,一支笔,一辆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