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章就是请客吃饭,就是绘画绣花,就是要雅致,从容不迫,文质彬彬,温良恭俭让。

收起个人介绍
   

浩浩有点太乖了

浩浩显得很懂事,很乖,比如坐火车,他坐座位上就安安静静地坐着;给他说过零食少吃,我们不在的情况下,别人给他零食,他也不吃,说:爸爸说了,吃零食不好……

那有什么不好?

要知道他还是一个三岁多的孩子啊,他该调皮捣蛋、他该翻箱倒柜、他该大闹天宫的。

这应该是跟我们平常教育有很大关系。

未上幼儿园前,主要是丈母娘带着,下班后,夏天我能带他出去玩挖沙子、蹦蹦床之类,冬天只能窝在家里了;上幼儿园后,基本上跟我们在一起,晚上有时候在家玩玩具,有时候我带他下楼转一圈,有时候给他讲讲书。有时候丈母娘觉得我们上班累,我们自己也觉得上班回到家就是想休息休息,就懒得带浩浩一起玩了。

这就是症结所在了,我们(丈母娘及其朋友、我和薇薇)就是他的全部生活圈,我们都是大人啊,对他而言,我们太严肃,经常不许他干着干那和要求干着干那,不许多吃零食啦,不许看电视时间太长了,坐好别调皮,自己拿勺子吃饭。有时候还会无意识地类似指责他,刚收拾好你怎么又弄乱了,你看看脏不脏……

据说孩子在七岁以前是没有对错观念的,并不知道做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所表现出来的乖巧、懂事,只是因为这么做父母喜欢。

再说,我们这些大人是无法弥补浩浩与其同龄人玩耍的乐趣的。虽然我们采取一些补救措施,比如上幼儿园前每周带他去上爱尔贝婴幼儿早教,也就是让他跟其他小朋友玩,但是时间远远不够。偶尔会有组织的活动,比如自驾游、计划让他学的轮滑等,带他一起出去,孩子也很开心,然而这样活动小孩也要服从命令,而不是孩子们自己主导的活动。

以前浩浩有次玩耍时说了句觉得孤独,我们当时也不以为意,认为只是小孩模仿大人话。现在觉得浩浩就是太乖了,没有小男孩的调皮劲,偶尔小区里也有跟他差不多大的或比他小的,他也不会跟人家玩,还是自己玩自己的,只有与比他大的孩子,他才能玩到一起,也说明他自己不会玩,要别人带着玩才行。然而比他大的孩子,又有几个有耐心跟小不点玩啊?

玩耍是孩子获得乐趣、促使他们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生活内容。所以这次等浩浩回来后(他跟着姥姥去哈密有十天左右了,预计这几天就回来),我要多着力让他跟小伙伴们一起玩,比如他的幼儿园同学,有几个还是跟我一起小区的,可以取得他们父母电话,然后带小孩下楼玩。

在小区里,我也可以采取些诱惑手段,让比浩浩大一两岁的孩子陪着他玩。

至于小孩玩的时候不加管束,让他们自由自在地,由他们自己主导玩耍。这个我以前也基本做到了,我一直认为只要不造成无可挽回的伤害,那就让孩子去尝试把。

其实不单单是孩子现在这么小的时候,现在很多上小学、初中的学生,时间被安排的紧紧的,不是这个学习班就是那个加强班或者技能班、兴趣班等,也无不是剥夺了孩子玩耍时间,即使其有一点玩耍时间,也是看电视、电脑之类,而不是和其他小伙伴们玩耍。

以前总是觉得,陪浩浩时间也算多的了,也算尽心,也经常带他出去,生活上富足,玩具也很多,比之我小时候好的太多了,现在想想觉得愧疚,毕竟虽然我们也是独生子,但是当时父母采取散养方式,和同龄人一起爬树、抓虫子、打架、恶作剧等的乐趣,现在小孩很难体会到。

评论
©一个人,一支笔,一辆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