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章就是请客吃饭,就是绘画绣花,就是要雅致,从容不迫,文质彬彬,温良恭俭让。

收起个人介绍
   

传统文化的弊端

在浩浩很小的时候,就给他念过《三字经》、《弟子规》。可能《三字经》这样的,三个字一组,念起来比较朗朗上口,他就比较喜欢念。


我对中国古文是不怎么赞同的,当然并不是说中国传统文化不可取,而是觉得学习的付出与汇报不对应,所以后来我就不教他这些东西了。丈母娘有时候会给浩浩念《弟子规》。


前天,我们一家都在三楼(即丈母娘家),又突然说起《弟子规》了,浩浩就说:弟子规不全。


我们感到纳闷,咋不全了,是不是幼儿园也在教《弟子规》,还没教完,所以不全。遂问之。


他说:这《弟子规》没有叫爸爸妈妈怎么做的,所以不全。不能一味要求小孩干啥干啥,父母也一样。

虽然按照“弟子”规的字面意思来看,他说的不对,因为毕竟是教育“弟子”的嘛。


但他也指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弊端所在,这弊端直到今天仍一定程度存在。


即:


法律、法规、道德约束等,都是对下不对上的,所以越在高位,其形象就越趋于圣贤。


比如,六百万个清教徒与一个上帝的故事。


比如,经是好经,和尚念歪了。


比如,永远都是红打黑。


于是,形成了我们现如今的生活环境。谁嘴大谁说了算。根本没有真正的好坏之分,有的只是权力大小的差异,官大一级压死人。


评论
©一个人,一支笔,一辆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