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章就是请客吃饭,就是绘画绣花,就是要雅致,从容不迫,文质彬彬,温良恭俭让。

收起个人介绍
   

城市等级划分

总体而言,全国城市可划分为两个阶层,其中一个阶层就两个城市:北京和上海,另一个阶层为其他城市。

何以?

北京、上海的高考录取远胜过其他地方,像北京60%的一本录取率,上海80%一本录取率,直接让其他地方兴叹。而且北京、上海的一本大多上的是名校。导致啥结果:

其他城市的人聊天:“你家娃学习不错啊,全校前几名,应该能考上河南大学(济南大学、南昌大学了)。”

北京、上海的人聊天:“我家娃学习不行啊,班上成绩倒数,估计也就能上个河南大学(济南大学、南昌大学了)。”

所以,即使上一辈的生活并不比北上的差,下一辈也会落后。因为到时候,同等排名,北上的娃上清华、北大、同济、复旦,其他城市的上南昌大学,毕业出来工作能是一个级别的么?

另一阶层是其他城市,包括经常与北上并称的深广,你们可能活得不比他们差,但孩子能?在外地得考到前5%的才能与北上前50%的比。苦不苦?

如果再细分一点,另一阶层还可以按一般城市(这个占大多数)、污染严重城市(石家庄等)、神不拉几城市(拉萨)、污染严重且神不拉几城市(如乌鲁木齐)再分成四个等级。

评论
©一个人,一支笔,一辆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