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章就是请客吃饭,就是绘画绣花,就是要雅致,从容不迫,文质彬彬,温良恭俭让。

收起个人介绍
   

“被长大”的孩子

这是2010年7月19日我发的博文,现摘抄如下:

周六去买儿子玩具有感。

现在儿童玩具动辄几百元,一双小鞋200多,一个小车、几个积木300起,有些玩具,连成年人安装起来也要费一番工夫,说明书上却标着“适合6岁儿童”的字样。我就深有感受,我在结婚时候,买过一个木板拼插成跑车的玩具,上面写着适合6岁儿童玩,不过我惭愧的是,我前后拼了1个星期,还是个半成品,那6岁小孩如何看那张语焉不详的拼装说明书和几百块零件?

那天我在儿童玩具店里,看到一个玩具,阿拉伯数字和英文字母对应起来拼的一个玩具,写着适合10个月的孩子,天啊,我儿子就是10个月,他知道什么是1,2,3,4,什么是a,b么?都说现在孩子发展超前,有这么超前的么?

想找过去那种颜色单一、图案简单的儿童玩具可是难啊。

通过这些形形色色的礼物可以发现,现在的儿童用品实在有些过头了。现在的孩子是被大人给“成人化”了。儿童本身最初并不懂得打扮、炫耀、攀比,并不知道什么叫性感、时髦,是成年人的社会和心理在潜移默化地熏染他们。

我们都喜欢孩子的天真活泼,正是因为他们没有被成人社会的尔虞我诈、相互提防、死气沉沉等气息所污染,他们的心灵像一张白纸,对世界充满好奇。作为成人,我们有责任为孩子营造一个美好无污染的童年,不仅让他们快快乐乐地过“六一”,还要让他们对自己的童年充满美好的回忆。

这就要求我们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比如,作为媒体或是出版者要规范好自己的行为,不向儿童宣传不适合他们身心健康的东西。在现在生活中,孩子身不由己地趋向了“成人化”。而一些媒体、商场等时不时地搞一场儿童时装秀。穿衣服、摆POSE的孩子们个个与专业模特神似,这些都无疑会使孩子们争相模仿。

另一方面,家长在给孩子买礼物的同时也要注意别为攀比而盲目消费,更要注意与孩子的心灵保持沟通。买礼物无可厚非,可有的家长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攀比心,把孩子打扮成公主、时尚潮人,这种做法就极为不妥。

现在家庭,由于父母都忙于工作,很多就会疏于与孩子情感交流,从而表现出给孩子多花钱来补偿,如通过给孩子买高价玩具,送去上各种学习班等,而所作的这一切只能是累了孩子,苦了自己,乐坏了商家。实际上,给孩子做饭而不是带去饭馆,给孩子讲述自己童年的经历等,言传身教,比给他多花钱好多了,要知道,再好的玩具也缺少“爱”。

评论
©一个人,一支笔,一辆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