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章就是请客吃饭,就是绘画绣花,就是要雅致,从容不迫,文质彬彬,温良恭俭让。

收起个人介绍
   

细节决定成败

这篇博文是2011年写的,未做修改,原文照搬。

昨天晚上出去吃饭,结果遇到个怒气冲冲的店伙计。我们等了半个钟头一个菜没上来,就让我妈去催催,结果那小伙子提高80声贝“这不关我的事。”,扭头又跑到后堂,跟厨师嚷嚷,我估计饭店里人全听到了,再一出来,就摆出跟人吵架的架势。见如此,我们换了别处。

我们后面议论,我老婆说是不是人家生意好(去的人还可以,但也不是特多那种),所以不在乎我们。我说非也,开店做生意的,没有嫌客人多的,所谓大海不捐细流,故能成其深,泰山不让寸土,故能成其高,有钱不赚,那他开店干什么?那店伙计如此,与店主管理失误有很大关系,如每月固定工资,干多干少是一样,那从店伙计的角度来说,巴不得没人来,可以清闲一点。如此以往,那饭店生意肯定不行。

我又举例说,从来有个卖酒的,他的酒做的特别的好,又卖的便宜,而且店也在人多的地方,别的酒家该都比不上他,可是让他不解的是,别人情愿多走路,情愿多花钱,情愿买味道不如他的酒。后来他问一顾客,那顾客说,你家店门口栓着一大狼狗,见人就吠,谁还敢来啊?

提供服务,譬如吃饭、喝茶、洗浴、理发,再譬如报纸刊物、网站,都没有达到别人非选你不可的地步,那别人为何选择你,而不选择其他?

回想自己曾经选择或是放弃的某产品,都是因为某一细节要么让你产生反感,要么给你一个惊喜。

评论
©一个人,一支笔,一辆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