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章就是请客吃饭,就是绘画绣花,就是要雅致,从容不迫,文质彬彬,温良恭俭让。

收起个人介绍
   

写手的悲哀

我这上着班,从事写作的,勉强算个写手吧,当然与纯粹的靠写作为生的人不一样。

干这一行已经有3、4年了,从当时熬夜,吭哧半天写不出一个字,到现在基本还凑合,也算个熟手了吧。

我没有网络写手的窘境,费尽心血好不容易完成作业,还没赚几个钱呢,就被转载,盗版了。

作为体制内的一名,没有这个赚钱问题,但是难处在于,给别人代笔。

如几乎每年要给媳妇代笔写财务方面论文,比如最近代笔给表姐写DELL直销模式的论文(前面给我说了是写演讲稿,现在是写论文,那演讲和论文差别好大好不!)。

难在哪儿?这些不是我的本行啊,无论是财务还是商业,我都一窍不通,手头也无资料。而她们无不当了甩手掌柜,什么材料也不提供。

是的,可以通过网络搜索找资料,但我咋说也是脱离了纯COPY,自诩进入了“抄”的第二、三境界之中了(第一种是形式上的抄。二是理念上的抄。三是“不抄”)。所以我要出稿,文笔至少得过我自己这一关,跨专业写作的不求有多好,至少也得打个70分才能交稿吧。

跨专业写作是很麻烦的一件事好不!如果叫我写散文、小说、论文,哪怕是其他不擅长的题材,那都能凑合。让我写专业性太强的文稿,只能唬唬那些非本专业的人,让专业人士一看笑掉大牙了。

评论
©一个人,一支笔,一辆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