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章就是请客吃饭,就是绘画绣花,就是要雅致,从容不迫,文质彬彬,温良恭俭让。

收起个人介绍
   

由寻找寻找曹操家族说起,Y染色体作为证据真的可靠么?

首先声明,我只是走马观花,凭电视里播的一期讲复旦大学找曹魏后人的课题研究,发此博文。并未对其课题作深入了解,可能有我所不知道的东西。

近来,复旦大学关于曹操家族DNA的研究,并找到很多曹魏后人的话题很多。看了电视节目,他所依据的是男性Y染色体不变,即你和你NNNN辈祖宗、NNN代孙子的Y染色体是一致的,由此判断Y染色体中含有O2-M268这个罕见的基因即为曹魏后人。 
 
看起来确有其道理。人的染色体共22对染色体加1对性染色体,男女区别即在性染色体,女性为完整的XX染色体,男性为XY染色体。 
 
由于只有男性有Y染色体,且只可能从父亲那完整继承,所以父子的Y染色体是完全一致的(忽视基因变异的极小概率情况)。 
 
然而,我们重学下学生时代的充分、必要条件。 

  由A可以推出B,由B可以推出A,则A是B的充要条件(A=B)  
  
由A可以推出B,由B不可以推出A,则A是B的充分不必要条件(A⊆B)  
  
由A不可以推出B,由B可以推出A,则A是B的必要不充分条件(B⊆A)  
  
由A不可以推出B,由B不可以推出A,则A是B的既不充分也不必要条件(A¢B且B¢A) 

 
由曹操推出后代含有O2-M268基因,只能说明是充分条件,得还有含有O2-M268基因推出是曹操后人整个必要条件,那这个证据链才完整,即充分必要条件。 
 
抛开O2-M268偶然性的重合不说,若某人非曹操的后代,而是曹操高祖的后代,那这个人也是含有与曹操一样的Y染色体,也即有O2-M268基因。 
 
《三国志》中说曹操是汉相曹参的后代,若曹参生有两子,一子血脉延续到曹操,另一子另有家族,那这两子的后代Y染色体是一样的。 
 
将含有O2-M268基因,就认为是曹操后代,未免太过草率。含有Y染色体,可以认为是同一个祖宗下来的,但曹操也有父亲、祖父、曾祖父、高祖父,无穷尽也,他不是孙悟空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其无数个祖宗一直是一脉单传的可能性也可认为是零。那么含有O2-M268基因就不是曹操后人的必要条件了。 
 
说下结论:含有O2-M268基因只能说明是与曹操同一个祖宗,可不一定非是曹操子嗣。

评论
©一个人,一支笔,一辆车 | Powered by LOFTER